陽宅風水



一.何謂風水?

就是專講陰陽宅的天文地理,目的就是要藏風聚氣,風生水起好運來。幫人看風水的叫風水師,也叫堪輿師要堪天輿地,現在人大都叫老師。

 

那麼風水在講什麼?其實就是講「山管人丁水管財。」

「山」指的是高出地平面的物體都是山,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、生育、運勢等;「水」指的是低凹處、路口、河流、水池等,這會影響人的錢財、經濟、生意等。



 

二.風水學有哪些學派?

目前流行於台灣、香港、大陸最多人用的有三大派;有三元玄空法、三合法、八宅明鏡等;三合法、八宅明鏡是民間最多流傳;根據清朝「乾 隆」皇帝時,命大學士「紀曉嵐」把歷代皇宮御用留下的「山」、「醫」、「命」、「卜」、「相」編撰成「四庫全書」,在風水方面所記載的就是三元玄空法;還 有唐朝僖宗的國師「楊筠松」風水大師又號為「楊救貧」,其所著「青囊奧語」、「玉尺經」、「天玉經」等也是三元玄空法,宏壹老師就是依此法堪輿。

 

三.如何看風水?

測方位坐向-畫平面圖-找中心點、八卦方位-標出正財位、副財位、煞位-寫出該用之風水器具-卜卦印證,看是否財丁兩旺才定案。所以宏壹老師看陽宅風水要將近三或四個小時,而且最少要兩趟。

 

四.最常見的誤導:

  • 拿羅盤在屋內測方位。這是非常錯誤的做法,古時候的房子是石屋、土屋、木屋等可以,但現在都是鋼筋水泥,羅盤是指南針,會受到鋼鐵的干擾。而且要畫平面圖才能精準。
  • 說進門45度角是財位。以上三大派的風水學沒這麼記載,否則大家也不必花錢去學風水了。
  • 燈千萬別壓床。宏壹老師已有6個真實受害的案例。
  • 龍虎邊-開龍不開虎之謬論。其實龍邊、虎邊只不過是左右邊的別稱而已,如果虎邊是財位,而龍邊是五黃煞位、二黑病符煞,難道還是要開龍邊的門嗎?
  • 陽宅不能有藤蔓攀屋。幾年後會出神經病者。
  • 神明爐不能比公媽爐低,否則屋內男人運勢不開,還要靠女人幫忙,神明爐要用銅爐得天靈氣,公媽要用陶瓷爐得地靈氣,而且神明爐和公媽爐之間要用板子或硃砂法繩隔開,是乾坤陰陽之分,否則神鬼同桌怎麼可以。
  • 文公尺:目前坊間所用的文公尺有分上下兩層,上面為文公尺量神桌、家具、門窗用,下為丁蘭尺量公媽爐、牌位、棺木、墳墓用。神明用「義」字、公務員用「官」字,不是所有紅字都能用,您用對了嗎?